“黑馬”建國鈔攪熱錢幣市場
  核心提示
  上市3個交易日,漲幅超過50%。“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周年”(簡稱建國鈔)近日在南京文交所上市後大幅上漲,讓已平靜多時的紀念鈔收藏市場波瀾再起。
  “建國鈔能夠引起投資市場的廣泛關註,與其巨大的漲幅關係密切。”鄭州投資人士分析認為,眼下國內投資市場低迷,因此,市場上哪個投資品種能夠帶來高收益自然就會成為關註的焦點。不過,對這種短期漲幅較大的投資品,該人士也提醒說,投資者在重點關註的同時,還需註意投資風險。
  □記者席韶陽
  1
  在投資市場——尤其是在錢幣收藏市場,紀念鈔一直都是重要組成部分。這是因為,紀念鈔是為了紀念重大事件而特別發行的鈔票,它既具有錢幣的流動性和貨幣屬性,同時也具有收藏品的溢價性和投資性,因此比一般錢幣類藏品更具收藏和投資價值。
  而近期引起投資市場關註的建國鈔,就屬於紀念鈔產品。鄭州收藏品市場上的錢幣專家解釋說,由於紀念鈔具有紀念價值和歷史意義,因此,很多紀念鈔都是溢價發行,有著很大的收藏價值和升值潛力。
  建國鈔是由中國人民銀行於1999年9月20日起發行的第一張紀念鈔,發行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周年。其面額確定為50元,發行數量為6000萬套,並且與現行人民幣等值流通。由於具里程碑式的紀念意義,而且其發行與人民幣一樣,須經中國人民銀行授權批准,因此具有極高的權威性。所以,一經發行,就引起投資者的廣泛關註,擁有相對較高的收藏價值。
  日前,建國鈔(503001)在南京文化藝術產權交易所錢幣郵票交易中心正式上市。交易當天,南京文交所的發行價為300元,當日開盤便以390元漲停,大漲30%,直到收盤一直維持漲停。而在隨後的兩個交易日內,建國鈔繼續大漲,最高上摸到453元,累計漲幅一度超過50%。
  巨額漲幅,使建國鈔以黑馬之姿成為引起市場關註的關鍵因素。
  稀缺又唯一建國鈔成追逐熱點
  國內的紀念鈔、紀念幣市場不乏新品和新熱點,為何建國鈔所受的關註度如此之大呢?坊間分析認為,排除幣商炒作的因素之外,建國鈔的唯一性和歷史性也是其身價倍增的關鍵。
  退休後一直專註於錢幣收藏八年多的老趙說,自己是銀行系統的老員工,得工作之便,他一輩子從事與錢相關的工作,因此對錢幣有著更為深刻的認知。退休後,他搜羅年輕時收藏的各類錢幣,又勤跑收藏品市場,錢幣收藏就成為退休後的最愛。
  他告訴記者,收藏界向來講究“藏頭不藏尾”,通俗點說,就是要收藏年代久遠的東西,同一套紀念幣,發行期越早的價值就越高,這是因為每套紀念鈔、紀念幣都是有一定發行量限制的,年代越久自然也就越稀少。
  同樣的,發行於1999年的建國50周年紀念鈔是我國第一次發行的紀念鈔,可謂我國紀念鈔發行的始祖。此後,建國55周年、60周年都沒有再發行同題材的紀念鈔產品。因此,建國50周年紀念鈔具有唯一性。
  而且,在目前我國發行的三類紀念鈔中,建國鈔的發行市場歷經沉澱的時間最長,因此,相較於後來的千禧龍鈔、奧運紀念鈔,建國鈔的後期升值潛力自然也就會更勝一籌,更具投資價值。
  “既是唯一發行的建國鈔,又是發行時間最長的紀念鈔,建國50周年紀念鈔算是兼具錢幣市場升值的重要因素,再加上此次正式在公眾交易平臺上公開競價銷售,其身價自然隨之翻番。”老趙總結說。
  長期收藏有講究短期投資防風險
  建國鈔身價居高不下,有興趣關註此類投資品的投資者需要註意些什麼問題呢?
  老趙認為,如果想要長久收藏,就要遵循收藏界的規則行事。收藏講究物以稀為貴,對於紀念幣來說,更是講究“真”、“稀”、“精”幣種以及“特殊號碼”,因為兼具這些因素的紀念幣藏品往往更具收藏、投資價值,後市的預期收益也會更高。
  具體到建國鈔,由於近年來其行情持續上漲,最初發行價僅為5000元的“百連號”建國鈔,如今市場價值已持續翻番至5萬元左右,相當於在發行面值的基礎上溢價10倍。老趙解釋說,這是因為,建國鈔已經歷經十多年的市場沉澱,大量產品被做成禮品冊轉送,真正在市場上流通的建國鈔已經不多,連號的建國鈔自然更加稀少,而“百連號”的建國鈔更是少之又少。
  但是,如果投資者想參與建國鈔的短期投資,希望通過低買高賣賺錢收益,則要時刻關註市場行情。畢竟開盤後已經有了較大幅度上漲,市場走勢起起伏伏,雖然其今後的市場預期較好,但短期頻繁交易的風險仍不可忽視。投資者應根據自身對市場行情的把握謹慎應對。
  對於在南京文交所上開盤即以390元漲停,老趙認為,這是短期市場行為,可能會比收藏品市場的價格稍高一些,投資者可以將其作為參考。這是因為,文交所的價格是以投資為主,其價格自然會有漲有跌,真正能夠反映其真實身價的,則要看某一個時間段內的平均價格。  (原標題:大漲50%成投資市場黑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jfbfncvwq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