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今舉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9日中午乘專機抵達澳門,出席將於20日舉行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
  習近平19日晚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要從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長遠利益出發,讓最廣大澳門居民煥發出最大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投身建設澳門的事業中去,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
  澳門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
  習近平指出,澳門取得的進步和成就,離不開“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全面正確貫徹落實,離不開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同胞齊心協力、奮勇拼搏,離不開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這一堅強後盾的大力支持。這些進步和成就充分證明,“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掌握了自己命運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在“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指引下,團結一心,自強不息,建設好自己的家園。
  澳門要善於從祖國發展大勢中把握機遇
  習近平強調,作為前無古人的事業,“一國兩制”實踐不會一帆風順。越是面對成績,越是要奮發進取。我們既要從澳門發展取得的進步和成就中堅定信心、增添力量,又要清醒看到澳門內外環境發生的新變化,善於統籌謀劃、群策群力、乘勢而上。
  習近平指出,當前,祖國內地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時期,這為澳門發展提供了極大機遇和廣闊空間。澳門同胞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善於從祖國發展大勢中把握機遇,更好搭乘祖國改革發展的快車,扎實推動澳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會見崔世安
  中央決定向澳門贈送一對大熊貓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中午在澳門會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
  習近平對崔世安表示,你上任5年來,領導特別行政區政府努力工作,澳門發生了許多新變化新發展,中央對此是充分肯定的。你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班子即將履新,中央對新一屆班子寄予厚望。
  習近平指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對你提出的請求中央支持的事項也高度重視,已決定啟動明確澳門特別行政區習慣水域管理範圍相關工作,決定向澳門贈送一對大熊貓,希望它們在澳門健康成長,給澳門同胞帶來歡樂。
  當天下午,習近平在崔世安陪同下,會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現任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負責人。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下午在澳門會見前來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活動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習近平表示,這一段時間以來,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警隊恪盡職守、勇於擔當,使得香港當前形勢有所好轉,中央對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充分信任和高度肯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必須符合香港實際,必須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繼續依法妥善處理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你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工作。
  香港政制發展必須遵循“一國兩制”
  ◎會見梁振英
  ◎關註
  習近平走進澳門居民家中拉家常
  1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專程前往位於澳門路環的石排灣公屋,親切看望澳門普通市民家庭,實地瞭解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
  石排灣公屋是澳門最大的公共房屋項目,建有9000多套住宅。
  他來到樂群樓5座,走進位於20層的居民譚玉娥家中。
  整潔溫馨的客廳里,習近平同他們全家坐在一起拉起家常。“家裡幾口人?”“做什麼工作?”“全家收入有多少?”“小孩子上幾年級了?”“住房開支有多少?”習近平詳細瞭解譚玉娥一家的工作生活情況,特別是居住條件改善的情況。譚玉娥告訴習主席,她在建築材料公司從事文員工作,丈夫是建築工地工人,3個女兒正在上學,都很用功上進。他們搬入新居8個多月,感到非常滿意。習近平表示,看到你們家的佈置,聽了你們的介紹,我感到你們是溫馨和睦、相親相愛的一家子。我為你們感到高興。
  從譚玉娥家出來,習近平又走進物流工人梁志華家。習近平親切詢問夫妻倆的工作、社會保障、住房、日常開支等情況,問他們還有什麼困難。聽了主人介紹後,習近平稱贊他們是和和美美的三口之家。他對在場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說,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一定會不斷提高施政能力,努力解決民生問題,讓每一個澳門居民實實在在分享特區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在離開公屋時,聞訊趕來的市民們爭相向習近平問好。習近平熱情同大家握手,祝願居民們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日子越過越紅火。
  當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崔世安夫人霍慧芬陪同下,來到澳門婦聯學校幼稚園參觀看望。(綜合新華社)
  昨日,習近平乘專機抵達澳門,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走出機艙向歡迎人群揮手致意。新華社圖  (原標題:習近平:澳門要搭乘祖國改革發展的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jfbfncvwq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