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蘭州9月20日消息(記者孟永輝 張磊)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蘭州市政府16日發佈通報說,為緩解主城區交通擁堵、做好冬季防控大氣污染工作,將從本月21日起實施為期半年的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措施,這一規定隨即引發爭議。昨晚,蘭州市政府又表示,經過充分考慮公眾意願和建議,決定將限行期限由半年縮短為九天。
  自2010年7月以來,蘭州市已連續實施了五次單雙號限行。蘭州市交警支隊副支隊長黨政文16日表示,此次之所以會實施長達半年的單雙號限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車多路少”:
  黨政文:全市機動車保有量十年時間增長了4.03倍,加之我市帶狀河谷地形限制,道路建設用地稀缺,致使供求矛盾日趨尖銳。
  今年以來,蘭州市投入巨資實施軌道交通、上跨下穿等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以求從根本上破除交通擁堵。僅市區就有近300處道路開挖施工,是多年來占用道路最多、面積最大、周期最長的一年,使得原本擁堵的交通更加“雪上加霜”:
  黨政文:如果不實行單雙號限行,不僅嚴重影響軌道交通等重點工程的建設進度,還將進一步加劇我市的重點區域的交通擁堵。
  但記者在街頭採訪時發現,市民對長達半年的限行期限規定褒貶不一,有車主表示,維護公共利益不能損害個人的合法權益:
  車主:今年已經實施了兩次單雙號限行,這一次如果實施半年,再加上平常每天限兩個號的尾號限行,差不多一百天時間車就不能上路。這期間的保險費、養路費等等我都是按全年交的,如果不能開車,這就是損失啊,誰來補償?怎麼補償?
  在短短的四天時間里,社會各界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蘭州市政府在19日晚間發佈消息稱:在充分考慮社會意願、採納群眾建議的基礎上,決定對此前制定的為期半年的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方案進行重新優化,變為九天。對此,市民紛紛“點贊”。
  蘭州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何文盛認為,政府應從此事吸取經驗教訓,讓決策程序更公開、透明和科學:
  何文盛:民意,他們還是認認真真傾聽了。中國古語有句話叫做“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如何讓我們決策的程序更規範、決策的過程更透明、決策的結果更容易為各方的利益相關者所能接受,做到了這幾點的話我相信我們的政府和作出的決定,在實施的過程當中面臨的阻力就會更少,接受度可能就會更高
  據通報,蘭州市將從交通精細化管理上挖掘潛力,提高公共交通的運營效率,並本著“適時、精準、依法”原則,探索更有效的交通調控方式。  (原標題:甘肅蘭州市一周之內兩次調整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jfbfncvwq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