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7月21日電 (楊曉霞) 21日是香港書展第六天,活動已接近尾聲,旗下有多間出版社的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統計了今年書展暢銷書情況,其中《貓貓圓圓正好眠》、《嚴浩食療實戰錄》及《鄧英敏司儀口才百寶箱》分別登上綜合圖書類銷售榜前三名。相關人士表示,由於港人生活緊張忙碌,近年偏向於輕鬆題材的閱讀,而電子閱讀方面雖不夠流行,但前景樂觀。
  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謝力清認為,銷售量突出的書籍都是圖文並茂式的,帶有大量圖畫或照片,明顯較文字為主的書籍受歡迎。“這跟香港人本身生活節奏緊張,壓力大的因素有關,所以市民購書時傾向於趣味性、休閑的題材。”就算是知識性的書籍,香港市民也較喜歡伴有圖文解釋的一類。
  銷量第一的《貓貓圓圓正好眠》就是以主角貓貓為線,記述其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趣事,例如搭巴士當中發生的好玩情節都是令讀者不禁笑出聲的漫畫書。
  而今年銷售記錄上升較明顯的當屬於健康類的書籍,尤其是年輕人光顧的機會大幅增加。“以往十幾種健康書只有公公、婆婆買,今年出了500幾種,主要是年輕人買,說明他們都開始註重健康。”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職員雷思婭表示,目前銷量絕對超過5000冊,這亦跟書本內容多了圖畫有關。
  電子閱讀方面,聯合電子出版有限公司在今屆書展吸引了1萬個讀者使用其電子閱讀程式,雖然數量不如預期,但亦屬於樂觀情況。聯合電子出版有限公司內容總監蔡耀明認為,目前華人社區里電子書的銷售僅占圖書總銷售的3%至5%,較歐美地區的逾50%有極大差距。“因為華人社區對電子書的推廣並不如歐美強勢,人家亞馬孫的平臺推廣效力就強了很多,電子書供應亦比華人社區的充足。”
  他預計,類似情況在2015年會有改善,因為多個出版商已有與作家處理版權問題,希望可以做到紙質書與電子書同時上市。“在我們的攤位里可以觀察到,有很多讀者寧願花多錢買帶有電子版套裝的圖書,可見電子書對他們是有價值的。”(完)  (原標題:香港市民青睞輕鬆型圖書 電子閱讀屬起步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jfbfncvwq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