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央行暫停虛擬信用卡業務 稱何時放行尚未確定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朱宛玲):對於暫時叫停支付寶、騰訊的虛擬信用卡產品的消息,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工作人員14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暫時叫停主要出於安全與風險考量。何時放行虛擬信用卡尚不確定。
  14日上午,互聯網上開始流傳央行暫時叫停支付寶、騰訊虛擬信用卡產品的消息,這導致了中信銀行早盤股價大跌8.07%。記者就叫停虛擬信用卡的消息致電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支付結算司工作人員向記者證實這一傳言,並表示叫停主要是出於安全和風險的考量。“這個文是支付司發的,央行支付司,是真的。這個主要從安全和風險的角度考慮吧。我們現在基本就是從安全和保護客戶,防護支付安全風險和保護客戶權益,主要是從這些角度來那個考慮。”
  有專家認為,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突破了傳統手機終端的業務模式,其風險控制水平直接關係到客戶的信息安全與資金安全。虛擬信用卡突破了現有信用卡業務模式,在落實客戶身份識別義務、保障客戶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進一步研究。在網上流傳的央行通知中要求,立即暫停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虛擬信用卡有關業務,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業務暫停期間的平穩過渡。
  易觀國際分析師張萌認為,監管層是出於安全的考量暫時叫停虛擬信用卡業務,但從技術層面,通過虛擬賬戶實現支付行為是未來發展方向。“比如說人們原來在使用信用卡或者是借記卡的時候更多的是需要通過實際的卡片來實現支付的受理,或者是來實現支付的行為的,但是未來可以通過一個虛擬賬戶的方式就已經能夠實現這樣一些支付行為,從技術方面或者從技術手段上來講的話,我們感覺還是未來的一個大的發展方向。只不過說,是不是監管部門從整個部門技術的成熟度以及從創新的角度還是從安全層面有自己的一些考慮,所以說,暫時是叫停,但是未來暫時的叫停不一定是禁止了。”
  而對於何時能放開虛擬信用卡,央行方面表示,尚不確定。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工作人員:“這個現在我們也沒有下一步的時間表,央行會儘快的反饋吧。”
  對於央行叫停的消息,中信銀行方面稱,截至3月14日中午,中信銀行尚未接到任何有關叫停網絡信用卡業務的通知,支付寶方面也對記者表示,尚未收到任何叫停文件或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jfbfncvwq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