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今日談
  揚子晚報評論員 周建平
  日前,南京近40家小區的物業公司貼出通知稱,3月底將關停物業固定電話,今後繳費、投訴等業務都將通過手機軟件及網絡完成。此通知一齣,有業主對這種新鮮管理模式表示支持和接受,但也有很多業主提出質疑和擔憂:老年人不會用手機軟件怎麼辦?畢竟家裡很多事情是老人們在辦。
  這讓我想到了最近火得不行的兩款打車軟件“嘀嘀”和“快的”。受到兩巨頭“燒錢搶客戶大戰”的刺激,出租車或是低頭直奔“無線約定”的接客點,或是停在路邊拿著手機等著“搶單”,而不會用手機軟件的老人想在路邊招手攔車,越來越難了。獃立在路邊的老人們很困惑:我們是被誰拋棄了?
  顯然,不能據此去反對“掌上服務”技術的發展進步。從推出這些服務的公司角度看,將年輕人定位為主要服務對象,是出於市場發展和競爭的考量,無可厚非。但是,這些服務一旦具有了公共利益性質,恐怕就不得不考量一下對老年人的照顧問題了:這技術變化太快,我們年邁的父母,總有跟不上的時候,“精神打擊”的受挫感,怎麼破?
  我覺得,這說到底不是技術問題,而是社會問題了。“打車軟件大戰”的發起人之一馬雲已經發出感慨了:“不怕燒錢,更不怕競爭,但最怕傷害用戶的利益,特別是老人孩子的利益。”並自爆“險些被老父親(因為打不到車)罵上門”。而昨晚消息稱“快的”將試點免費接送50歲以上的老人。這是一個令人欣慰的消息:對於企業家來說,追求利潤雖然重要,但做大了之後,社會責任也必須扛在肩膀上了。而另一方面,作為子女,我們也應該幫助自己的父母,在體力和智力允許的情況下,學著“趕趕潮流”——如果有社會機構來幫著做這種“培訓”,那就更好了。
  天天視線不離手機的“低頭族”看中的就是方便,追求的就是新潮。但是在你低頭的時候,不要忘記了年邁的父母。說到底,社會生活的發展,就是各種利益訴求不斷博弈整合的過程,也是追求不同利益“最大公約數”的過程。時代進步了技術發展了,別把一些人,特別是老人落下,這是子女們和企業家們都必須承擔的責任;而同時,老人們主動“追趕”,社會也儘力提供給他們追趕的環境和條件——這才是最理想的情況。  (原標題:“求方便新潮” 別落下老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jfbfncvwq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