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林野)2月2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官方網站發佈了《轉發國務院關於同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設立縣級雙河市整合負債批覆的通知》,國務院同意設立縣級雙河市,由自治區直轄。
  國務院批覆要求,雙河市各類機構按照“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設置,涉及的行政區域界線要按規定及時勘定,所需人員編製和經費由自治區自行解決。按照國務院“約法三章”固態硬碟推薦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樓堂館所,不增加財政供養人員,不增加“三公”經費。要嚴格執行中央關於厲行節約的規定和國家土地管理法規政策,加大區域資源整合力度,優化總體佈局,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健康發展。
  這也是新租辦公室疆生產建設兵團繼石河子等之後被批准設立的第7座區直縣級市。
  據悉,該市的城市規劃建設將由新找房子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主持。
  位置 支票貼現雙河市毗鄰阿拉山口岸
  據新疆自治區人民政府網消息,雙河市位於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內,與哈薩克斯坦國接壤。兵團第五師師部駐地博樂市在其以西約20公里,雙河市所在地亦為兵團第五師師域中部集中連片墾區。市域範圍涵蓋81團、84團、85團、86團、89團和90團。
  雙河市中心城區位於第五師89團團部及外圍地區,占地約40平方公里,城市規劃建設用地面積40平方公里,規劃遠期2030年城市總人口20萬人。
  其中心城區西至塔斯爾海水庫東,東至原89團14連西,北至原89團原種場,南至沙塔公路,博精公路由中心城區中部東西向穿過,下轄荊楚工業園和新賽工業園區。
  雙河市還毗鄰亞歐大陸橋橋頭堡阿拉山口口岸,該口岸年過貨量千萬噸以上。
  今後,第五師將加強雙河市的規劃與建設,原則上能放到雙河市的項目和工程必須放到雙河市,師部城區不再搞新的房地產開發項目。雙城市擬建為博州地區經濟副中心之一。
  揭秘 師長當市長 政委當書記
  據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官網介紹,1954年組建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承擔著國家賦予的屯墾戍邊的職責,是在自己所轄的墾區內,依照國家和自治區法律、法規,自行管理內部的行政、司法事務,在國家實行計劃單列的特殊社會組織,受中央政府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雙重領導。
  兵團現有14個師(墾區),總人口245.36萬人,在崗職工93.3萬人。新疆建設兵團農墾師,是黨政軍企合一、農工貿一體、科教文衛、公檢法司體系健全的特殊組織。
  兵團城市一般由新疆兵團師部所在區域及下屬團場小城鎮建設發展而來。
  最初,駐新部隊將主要力量投入到生產建設中,陸續開墾出了一些農場和牧場,興建了一批現代工礦商貿企業等,形成了一些小城鎮。經過發展,一些師部經營的區域陸續達到建市規模,在國家批准下設立縣級市。
  過去工商、稅務、交通、環保等公共事務由駐地的地、州政府辦理,現在都要歸口到新成立的縣級市。
  這些縣級市採用師市合一制度,平時為民,戰時為兵。市委書記同時是師政委,市長就是師長。
  探因 兵團城鎮化將“一師一市”
  增加城鎮化率 從屯墾到建城
  記者查詢公開資料發現,根據“十二五”規劃,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將按“師建城市、團場建鎮”進一步加快城鎮化。據中新網,新疆兵團城鎮化率將從2009年的48%增加到70%。兵團將首選一批戰略地位重要、經濟基礎較好、發展潛力較大的墾區中心城鎮,加快產業發展和人口聚集,適時新建3-5個城市。
  在2012年1月的新疆兵團黨委擴大會上,兵團政委車俊表示要由過去倡導的“屯墾戍邊”轉變成“建城戍邊”。車俊表示,“要堅持師建城市、團場建鎮、整體規劃、分步實施,以城鎮化為載體,新型工業化為支撐,農業現代化為基礎,構建新疆兵團特色發展格局”。
  實現“一師一(多)市”
  2013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透露,原有的兵團城鎮化發展思路是在各師部建市,現在轉向兩大重點齊頭併進:一方面,在每個師部建一個或多個市,即“一師一(多)市”;另一方面,在條件成熟團場重點發展小城鎮。兵團發改委介紹,兵團城鎮化要在實現“一師一(多)市”的基礎上,將各師所轄團場全部設立為建制鎮。
  在此基礎上,除雙河市外,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其他師今後也將往“一師一(多)市”方向發展。據瞭解,目前還有6個縣級兵團城市在規劃審批中。
  6個兵團城市在規劃申請
  第四師:可克達拉市(66團為主、68團)
  第七師:胡楊河市(130團共青鎮)
  第九師:小白楊市(163團阿克喬克鎮)
  第十二師:北亭市(222團)
  第十三師:紅星市(黃田農場黃田鎮)
  第十四師:昆玉市(224團團部玉山鎮)
  綜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官網、兵團第五師官網、亞心網等
  ■ 專家看法
  “兵團城市建城戍邊”
  昨日,中國城市發展研究會副理事長朱鐵臻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兵團及其城鎮化建設對新疆的資源開發與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與穩定、國家安全與邊防鞏固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貢獻。未來兵團應在管理體制變革,優化經濟結構,註重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再下工夫,在新時期依托城鎮化建設實現“建城戍邊”。
  朱鐵臻說,兵團城鎮化後才能進一步推進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進而維護新疆穩定、維護祖國領土完整與統一。
  據2011年新疆兵團公佈的數據,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石河子、五家渠、阿拉爾、圖木舒克4座城市占兵團經濟總量比重超過35%,城市在促進兵團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凸顯。
  朱鐵臻認為,兵團作為“黨政軍企”合一的特殊體制,雖然相當於省級政府組織,但不具有完全的政府權力,兵團在城鎮發展中的社會職能不完全,成為制約兵團城鎮化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
  “要積極探索管理體制的改革”,朱鐵臻稱,兵團應加強和地方政府的溝通協調,充分發揮兵團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進一步加快城鎮化發展水平。
  本版採寫(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 林野  (原標題:國務院批准新疆設立縣級雙河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jfbfncvwq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