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調查)“年味兒”PK霧霾 民俗與環保更加糾結
  ——多地除夕夜PM2.5數值變化再掀爆竹禁與放之爭
  新華網北京1月31日電 環保與民俗的糾結,在今年春節演變得更加尖銳。為減少霧霾,作為社會一員,你是否能夠犧牲一點個人的節日樂趣?如果不靠強制,政府該如何解決眾口難調的管理矛盾?除夕夜PM2.5數值的浮動,成為考驗公眾素質與政府社會治理能力的晴雨表。
  全國銷售燃放明顯減少,局地除夕夜空氣質量好於往年
  早在年前,多地爆竹市場就呈現走弱趨勢。事實證明,的確有些地方的燃放大大減少,空氣質量好於往年。
  北京市政府煙花辦31日1時30分介紹,除夕零時至正月初一1時,全市因燃放煙花爆竹引發火情68起,同比下降18%,因燃放煙花爆竹致傷13人,同比下降48%。9.8萬餘處禁放點、1173處煙花爆竹零售網點和952個集中燃放點未出現問題。
  截至除夕當天,北京市馬年春節共銷售煙花爆竹12.6萬餘箱,比去年同期的26萬箱下降了52%。當晚,集中燃放持續的事件也比往年明顯縮短。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數據顯示,30日18時至今晨零時,PM2.5平均濃度為140-160微克/立方米之間,為輕度至中度污染水平,遠低於去年。
  北京市政府煙花辦統計數據顯示,當晚集中燃放持續的時間比往年明顯縮短。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數據顯示,正月初一(31日)零時,北京空氣中PM2.5小時濃度最高值是246微克/立方米,1時濃度迅速上升,但遠低於蛇年春節部分監測站點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濃度。
  上海的情況與北京相似。上海綠化和市容管理局消息稱,2014年除夕之夜,上海市清掃煙花爆竹垃圾約600噸。而在2013年同期,這一數字為700噸。
  上海市環境保護局數據顯示,農曆正月初一1時上海市PM2.5小時濃度達到最高值,為290微克/立方米,但比去年同期低45%。
  據上海消防部門數據,2014年春節,600家毗鄰居民區的煙花銷售門店已被要求關閉,上海正規煙花爆竹銷售點從1600個壓縮至1314個,同比下降了近20%,多數銷售點的銷量也比往年下降兩到三成。
  霧霾與民俗的矛盾變得更加尖銳
  不過,令人憂慮的是,今年春節期間,多地出現大霧天氣,而爆竹的燃放對於本來就變差的空氣質量,可謂雪上加霜。
  廣州市環保局空氣質量實時監測數據顯示,初一早8時,廣州空氣質量指數(AQI)達到245,是重度污染水平。截止到31日10時,廣州空氣質量普遍出現污染,31個監測點中20個測得空氣中度污染,5處輕度污染,花都城區、白雲竹料和蘿崗鎮龍3個監測點出現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為PM2.5。相比較30日的空氣質量日報,這一結果顯示初一早上的空氣質量明顯惡化。
  這些數據與去年廣州春節期間的空氣質量形成了明顯反差。2013年2月9日年30至13日期間監測數據顯示,廣州連續5天空氣質量全部優良。整個2013年春節假期,廣州空氣質量全部優良。
  據氣象部門報告,從1月30日晚開始,鄭州市區出現了能見度小於500米的霧,局部地區能見度不到200米以下霧霾籠罩。當地氣象部門發佈了大霧黃色預警信號。除了氣象原因外,從一大早市區內空氣中瀰漫的煙熏味分析,燃放了一夜的煙花爆竹顯然加重了霧霾的危害程度。
  在我國花炮主產地的長沙,連日來持續的嚴重霧霾並沒有影響市民燃放煙花鞭炮的熱情。除夕夜到初一,長沙依然上演了火樹銀花不夜天的場景。
  除了小區居民,長沙橘子洲上空還舉行了主題為《福馬迎春 煙花耀星城》的音樂焰火晚會,共分“福馬賀歲迎新春”、“萬馬奔騰春潮涌”、“策馬揚鞭自奮蹄”、“一馬當先創輝煌”4個篇章,燃放時間20分鐘。節日的焰火映照著這座山水洲城,點燃了人們迎接春節的熱情。
  一陣噼里啪啦的鞭炮聲過後,殘留的漫天煙霧和遍地紙皮粉塵給居民生活和周圍環境帶來了不小的污染。長沙市民王先生告訴記者,整個除夕夜,其所在小區的鞭炮聲徹夜不停,而且空氣中到處瀰漫中嗆鼻的煙熏味,以至於不敢開窗。
  截至1月30日,長沙全市9個空氣質量監測點全部為重度以上污染,其中首要污染物就是PM2.5。據長沙市環境監測中心站介紹,重度空氣污染現象出現的原因主要是今年北下的弱冷空氣未能轉強,與東南風在長沙中下游偏西形成對峙狀態,攜帶的污染物聚集在長沙等長江中下游城市,空氣橫向、縱向無法對流,污染物無法得到擴散。
  政府應重視引導,民眾要加強自覺
  一邊是傳統民俗,一邊是PM2.5頻頻襲擾,圍繞春節燃放煙花鞭炮的爭議實際上是當前社會現實的體現:重大節日燃放煙花爆竹是我國傳統,但解決環境問題也是迫在眉睫。今年多個省份的兩會期間,許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倡議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特大城市禁放煙花爆竹的時機已經成熟。”上海市法學會副秘書長湯嘯天認為,“大量事實和數據已經表明,燃放煙花爆竹既危害人身安全,又有害公共利益。”
  28日,上海市統計局公佈“2014年上海市民燃放煙花爆竹意願調查報告”,在1000多名調查對象中,85.6%的受訪市民表示今年春節不購買煙花爆竹,81.1%市民贊成全年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老百姓對於禁放鞭炮的不同意見,增加了治理難度。華中師範大學教授陳建憲認為,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放鞭炮是春節習俗中最容易被記憶的一項,但對於大中城市而言,這一習俗的保留受限越來越多。隨著城市發展、環境變化,舊民俗難以維繫,但人們依然對這些舊民俗保持著很高需求的現實情況下,就需要形成符合時代特征的‘新民俗’來填補,如果只是一味地取消、禁止,也不符合社會發展需要。
  除夕前,上海市環保局、機管局及公安局聯合發文,要求春節期間上海市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帶頭不燃放煙花爆竹,以減少環境污染。通知還要求,“領導幹部要積極帶頭不燃放煙花爆竹;要充分發揮示範表率作用,做好機關、單位職工及家屬不放煙花爆竹的勸導工作。”
  廣州市警方31日提醒市民,發現有非法運輸、銷售、燃放、儲存煙花爆竹等違法行為時,及時撥打110電話進行舉報。經查實,警方將對舉報人進行獎勵。
  專家認為,目前人們對燃放煙花鞭炮的習俗仍有很高的需求,一味地限制、禁止不切實際。不過,隨著城市發展、環境變化,這些傳統民俗也需要與時俱進,用更多樣的民俗文化來營造過年氛圍。同時,監管部門要從長遠出發,推動煙花企業轉型升級,開發更多環保的煙花爆竹產品。有專家表示,可以加大研發和推廣零污染煙火、電子煙火等新型設備,讓不點“火”也能點鞭炮、放煙花成為常態。與此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挖掘傳統文化資源,讓“舊文化”能有“新樣式”,讓群眾在燃放煙花爆竹之外,還能有更多熱熱鬧鬧的過年選擇,有更多的迎新方式。(記者葉健、陸文軍、陳寂、陽建、廖君、盧國強、王頌、王橙澄)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jfbfncvwq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