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1-28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魏伯航 2013年11月26日,中午12時放學時間,記者在海珠區實驗中學門口看到,部分男生留著很短的頭髮。信息時報記者 朱元斌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魏伯航) 近日,海珠區實驗中學的高一男生對髮型問題議論紛紛。有學生稱,高一年級老師要求男生理極短的平頭,就算已是長度約三四釐米的平頭也不能過關,有人甚至為逃避理髮而請假。而該校德育主任則回應,請假人數並沒有變化,而校規確要求男生統一理平頭,希望學生不要受浮躁風氣感染,而應提高內秀氣質。
  為逃避剃頭 學生請假不來?
  日前,海珠區實驗中學高一男生陳剛(化名)向本報記者報料稱,自己原本就是平頭,但高一年級級長認為其頭髮仍不夠短,要求其回家再剃,“如果不剃的話,27日會請理髮師來學校,給所有不合要求的男生理髮。”
  前日中午12時許放學時間,記者在該校門口目測統計,該校約兩成男生髮型為平頭。隨後,記者見到了報料學生陳剛。陳剛的髮型不算標準的平頭,腦袋兩側頭髮極短,頂部頭髮略長,最長不過4釐米。由於其發質較硬,頭髮呈直立狀。記者瞭解到,這樣的髮型在時下男青年當中頗為流行,但陳剛由於頭髮不長,可說是該類髮型的“雛形”。
  “9月份軍訓時,所有男生都理了平頭。現在軍訓結束了,為什麼還要統一髮型?我現在的頭髮已經夠短了,難道只剩一層發茬才合乎要求嗎?”陳剛不滿地說。
  在現場,記者採訪了另外兩名高一男生,他們均表示理平頭一事均被老師要求過。劉同學的頭髮長度約3釐米,各部分均勻,他告訴記者,自己的頭髮也不夠要求,打算中午找理髮店剃短一些,“為了躲明天的理髮,班上有男生這幾天還請假不來上學了。”
  校方:學生應提高內秀氣質
  昨日上午,記者再次來到海珠區實驗中學,採訪了該校德育主任周老師。周老師告訴記者,學校校規規定,所有男同學統一要剃平頭,不能流長髮、怪發,確要求過不合格的同學回家理髮。
  對此,周老師解釋道,中學生在學校里應當以平常的、傳統的儀容儀錶要求自己,“在社會上追求個性無可厚非,但不要把社會上的浮躁風氣傳入校園中來。希望學生在學校里純潔、單純一些,努力提高內秀的氣質,追求由內及外的美。”
  同時,周老師說該校學生均為走讀生,學習生活非常緊湊、辛苦,留一頭怪髮型的話,早晨就要花半個小時在頭髮上面。“我們也會和家長溝通,讓學生在儀錶上精神一些。”
  而對於有學生因請假逃避理髮一事,周老師表示請假人數沒有變化,“我們請理髮師傅也履行了正常手續,考慮到有家庭條件困難的,外面理髮較貴,花幾元錢利用課餘時間在學校理髮,也是為學生服務。”
  記者看到,該校校規的“儀容規則”中要求,“男生不得燙髮、染髮、理怪髮型,不塗髮膠、保持頭髮乾凈;前不過半額,左右及後面需起發腳。”同時,還配有正確髮型的圖片。
  學生標準髮型該怎樣?家長有贊有彈
  昨日下午原本是校方安排統一理髮的時間,但昨晚記者從陳剛處獲悉,由於天氣原因,廣州降溫降雨,學校沒有進行統一理髮。
  據瞭解,廣州市多所中學對學生的髮型都有要求,男生不允許留長髮、怪發,不得染髮。“不僅對學生有要求,學校規定我們老師的髮型也不能太過分,要打扮朴素。”越秀區一初中年輕女教師告訴記者。
  對於孩子的髮型應不應當如此“整齊劃一”?家長有不同的看法。家住白雲區的陳女士十分贊同學校的做法,“孩子本來就是在學校讀書的,把心思花在髮型、穿衣打扮上,互相攀比,會浪費精力,忽視學業。”
  不過也有對孩子表示理解的家長,“中學生這個年齡段正是追求美的時候,在追求內在美的同時,也註意到外在美很正常。只要不是‘非主流’就可以接受。”家長何女士說。
  (報料人:匿名 獎100元)
    (原標題:校規:高一男生統一剃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jfbfncvwq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