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海峽論壇的“草根性”不同,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歷來是精英人士唱主角,並始終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政策先導作用。記得2012年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經貿、文化議題之外新增了“和平發展回顧與前瞻”議題,當時即有島內學者認為“國共論壇已步入深水區”;2013年10月26日,第九屆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照例是集合了包括國共兩黨高層人士和臺灣其他黨派代表以及兩岸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界等代表人士的兩岸精英350多人。已經走過八個年頭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又將繼續在“深水區”里續寫“高層次兩岸交流平臺”的新傳奇。
  眾所周知,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是依據2005年“胡連會”達成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設立的,“共同願景”的第5條提到:“建立兩黨定期溝通平臺,包括開展不同層級的黨務人員互訪,進行有關改善兩岸關係議題的研討,舉行有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議題的磋商,邀請各界人士參加,組織商討密切兩岸交流的措施等。”首屆“兩岸經貿論壇”2006年4月在北京登場,同年10月第二屆“兩岸農業合作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從2007年4月的第三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始,論壇的名稱固定下來,自此便以每年一屆的頻率舉辦至今。
  之前舉辦的八屆論壇,屆屆有特色,屆屆有成果,其前瞻性、代表性、建設性,其提出的100多項共同建議,無不立足於發展兩岸關係的現實需要,無不著眼於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而且多數都變成了現實中的政策措施。正如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上所說:外界之所以重視這個論壇,主要是這個論壇所產生的共同意見,被兩岸採納為協議的機會比例是蠻高的;而且“這個論壇是國共的智庫所主辦的,所以洞見觀瞻,大家對這個論壇也抱了很大的期待,事實上也證明過去八次我們的論壇所提出的共同建議,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是有巨大的貢獻”。
  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從最初的開創期,走過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再步入今天的“深水區”,每年雙方合辦的各種論壇、研討會不下百個,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仍能成為其中的佼佼者,正是緣於其“高端平臺”的鮮明特色,緣於其適應了兩岸交流合作不斷向更高水平邁進的客觀要求,緣於其迎合了兩岸同胞對和平發展、互利雙贏的共同期待。
  正在召開中的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以“擴大交流合作,共同振興中華”為主題,以“推進兩岸經濟科技合作、加強兩岸文化產業合作以及深化兩岸教育合作”這些當前兩岸間的最熱關註點為議題。縱覽九屆論壇,我們看到了議題從單一經貿領域向經濟社會多領域的轉變,看到了兩岸產官學研各領域精英為中華民族美好未來建言獻策的努力,更看到了兩岸政治互信累積呈現出遞增的發展態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開幕式時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努力拓展新局面、開闢新前景,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成就,造福兩岸同胞,造福中華民族。是的,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新的成果、更好地造福兩岸民眾,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責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更需要雙方已經攜起的手不要放鬆。2013年的下半年,我們已經看到或將要看到,兩岸和平論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的陸續登場,這些交流平臺,必將為兩岸的和平發展續寫一個又一個亮麗的傳奇。(中國臺灣網評論員 趙靜)  (原標題:時評: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續寫“高層次交流”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fjfbfncvwq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